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正文
埃及学生体验中国京剧,画中国京剧脸谱
2018-09-25 20:35  

2018年9月25日下午两点埃及学生与我校志愿者在国际交流大厦体验中国国粹——京剧,画京剧脸谱。

首先,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我校汉语言文学教育的高杉同学给埃及学生介绍了中国的京剧,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视为中国的国粹,在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在课上,埃及同学先是感受了京剧的魅力,欣赏了京剧的片段,然后学习了京剧的角色,生旦净末丑,了解了每一个角色的含义,性格,以及代表人物,接下来又学习了京剧脸谱的特性,中心对称,颜色代表人物性格,课上还提到了京剧脸谱的色画方法,基本上分为三类:揉脸、抹脸、勾脸。脸谱最初的作用,只是夸大剧中角色的五官部位和面部的纹理,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剧中人的性格、心理和生理上的特征,以此来为整个戏剧的情节服务,可是发展到后来,脸谱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表及里、由浅到深,本身就逐渐成为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以人的面部为表现手段的图案艺术了。最后大家动手制作脸谱,从而能够更深刻地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此次活动结束后,我们拜访了埃及留学生。当问及对这次活动的体验和想法时,埃及留学生esraa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近距离接触了中国的国粹,发现中国的文化真的很神奇,很伟大,多姿多彩。

我校志愿者王晶茹表示:此次活动真的收获很大,在帮助埃及同学了解中国京剧文化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以后语言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校同学和埃及同学都一致认为这次活动是一次令人记忆深刻的体验。

此次有关中国京剧的活动促进了中埃双方同学的友好往来,让埃及学生更深入、透彻地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为留学生和我校学生的语言学习架起了桥梁,相信在今后的语言学习中,留学生和我校学生都能取得更大的飞跃与成功。

东方语学院

2018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