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东方语学院德育分考评细则
2017-04-13 17:41  

一、加分标准

(一)学生干部

1.本院学生干部加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社联主席、青联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10分,副主席9分、部长8分、副部长7分,部员视工作情况加1~5分、辅导员助理8分、学生干部助理7分、小班8分。

2.本院班级干部加分:班长、团支书、生活班长8分,其他班级干部(包括寝室长、心灵使者、就业使者)5分,校、院级社团负责人8分。

3.院级:两个以上职务,以最高职务为第一职务按标准加分,第二职务按标准加分,第三职务按标准的1/2加分,第三、四等职务不加分。

校级:两个以上职务,以最高职务为第一职务按标准加分,第二职务按标准的1/2加分,第三、四等职务不加分。

有干部加分为每学期一次。

(二)活动奖励

1.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如国际文化艺术节大型舞蹈表演等),视活动规模加10~15分。活动期间参与度不高,配合度不好的同学酌情给分。

2.参加本院组织的大型活动(如参与新年师生联谊会演出、心理剧大赛等),视活动规模,参加演出加3~5分,取得名次加5~10分(加分时注明名次),优秀组织者加3~5分。

3.参加校运动会、一二九长跑比赛等,出勤2分、工作人员4分、运动员4分,运动员取得名次在此基础上累加名次分(第一名7分,第二名6分以此类推第六名1分),破纪录累加双倍名次分。参加校级以上运动会(省运会、大运会等),运动员在5分基础上累加双倍名次分。

4.院心理健康协会每月举办的心灵稿件和手抄报活动,心灵稿件每月最多2篇,一篇1分;手抄报每月最多一篇,一篇2分。若稿件刊登在华外学子报刊、院心协宣传板上,则多加1分。

5日常工作加分:检查社团活动,整理资料,画板,写策划总结,制表,制作班会ppt,写报道稿,统计时长,检查寝室,微信推送,拍照片,值班,整理仓库,每月出展板,收交工作表格,活动准备等日常工作3~5分。

活动加分:布置会场,整理撤场,社团活动,参加院校比赛,表演等5~10分。

活动观众,听讲座,搬桌椅,征文等1~3分。

(三)表彰奖励

1.集体奖励:本院每月评比的优秀班级,班级每人加5分;文明寝室,寝室每人加2分。校级文明寝室,寝室每人加5分。

2.个人奖励:院级各种表彰(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干等)加5分,校级及以上加10分。

3.参加各种竞赛的团体或个人,院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校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3分;校级以上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

(四)志愿者及公益活动

1.义务献血每次加5分,参加公益性活动(加分时需注活动名)加3分,受到表彰加5分。

2.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荣誉的加5分,参加长春市大型志愿者活动(省、市委指定)每次加5分,其他公益活动的长期志愿者(经团委书记认可)加3分。

3.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满一学年,经该社团申请、社联审核、团委书记批准,加2分。

4.在校报发表文章,根据篇幅加1~2分,校级以上双倍。

5.青协组织的捐衣物活动:1~5件1分、2~9件2分以此类推至15件及以上加4分。

6.绿色梦想学堂,参与者每次加3分。

(五)加分条标准

1.所有加分条须经团委书记郭晓兰老师和组织部共同盖章后为合格加分条,少章、漏章无效。

2.期末规定时间前必须上交校级、院级合格加分条,过期无效。

3.加分条若来不及加到当月,可加到下个月(加分条上需注明)。

(六)辅导员扣加分

1.完成辅导员老师分配、班级指派的公差勤务(如讲座等)每次加1分。

2.参加各种劳动(如扫雪、搬书等),以生活班长提供的记录及辅导员老师签字认可的当天考勤分数为准,每次加2分。

3.事假误课,每两个学时扣1分。

4.无故旷课(假条后补无效),旷课2学时扣5分,4学时扣10分,6学时及以上扣20分。迟到早退3次按旷课2学时计。

5.无故不参加考试一次将扣5分并给予警告处分。

6.无故不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如班会等),一次扣德育分2分并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班会全班全员出席,每人加5分;若有缺席,缺席者扣2分,其他同学不加不扣分。无故不参加院、校组织的活动(如艺术节、英语角等),一次扣德育分2分并视情况给予通报或警告处分。

7.积极参加活动的班级和个人,辅导员老师可视情况加德育分,以辅导员老师的日常记录为准,加分条须注明辅导员老师。

、扣分标准

(一)养成

1.无故旷寝一次,扣5分并给予警告处分,旷寝两次及以上累加处分。寝室个人内务卫生特别差或无故留寝者,一次扣2分。

2.带食物到班级,视情节严重性,以纪检部意见为主进行扣分。

3.检查发现教室整体或个人卫生特别差,扣当日值日生2分。

4.教室内大声喧哗、姿态不雅至严重影响他人者,发现一次扣2分。上课未经允许使用手机者,第一次将提出批评并扣1分,第二次将给予通报并扣5分。

5.染彩发、着装不得体、男女生交往不得体,视情节严重性,以辅导员老师意见为主进行扣分及通报批评。

6.校服日半身校服未穿,每次扣1分;全身校服未穿,每次扣2分。

(二)违纪

1.吸烟、喝酒、打扑克等,一次扣5分并给予警告,打人、聚众闹事等视情节严重性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2.使用违规电器视情节严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并扣分,造成严重后果将给予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三)处分

1通报一次扣2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分别扣5、10、20分,受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本学期德育测评不合格。

三、德育成绩考评

德育成绩由团支书记录,团委组织部汇总,团委书记老师审核签字,最后上报生成。基准分大一20分、大二30分、大三40分,一学年平均分满分100分,加满为止,60分以下为不及格。

1.德育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为优秀,有评奖评优资格(助学金、困难补助等对德育成绩的要求以学校的规定和要求为准)。奖学金评定,智育成绩占70%,德育成绩占20%,体育成绩占10%。

2.德育成绩90分及以上、无挂科、该学年内无处分,拥有推荐选拔出国学习、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等资格。

3.本学年德育考评不及格,取消该学年入党资格,取消学生干部、奖助学金等所有荣誉的评选资格。两学年及以上或毕业学年德育考评不及格,将取消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4.德育成绩考评工作随时可供抽查。

分数

加分项目

10分

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社联主席,青联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

9分

副主席

8分

部长,辅导员助理,小班,班长,团支书,生活班长,校院级社团负责人,

7分

副部长,学生干部助理,

5分

寝室长,心灵使者,就业使者

德育分加分项说明

工作项

德育分

具体内容

班级活动

3分

班会心德;讲座;征文;学代会提案与整理;各部门值班;(生管会)收废瓶,旧衣服;搬桌椅,制定宿舍契约;书集募捐等。

日常工作

5分

扫雪(搬工具);各部门的日常工作(检查社团活动,整理资料,画板,写策划总结,制表,制作班会ppt,写报道稿,统计时长,检查寝室,微信推送,拍照片,整理仓库,每月出展板,收交工作表格,活动准备等。)荧光夜跑;消防演习;制作证书;院级表彰得奖、教学及社会实践等。

活动工作

8分

拉赞助;体育类(运动会,各类体育比赛的参加者,获奖者。);志愿活动(绿梦,义卖报纸等。);表演类(参加舞蹈,乐器表演,晚会等。);献血;辩论赛等

注意:若不按表上规定加分,或有随意加分,随意撕毁扣分条一类事情发生,将在个人学期德育分总分中扣除30分。一个项目的分数不能超过20分。

分数

扣分项目

20分

无故旷课6学时及以上

10分

无故旷课4学时

5分

无故旷课2学时, ,迟到早退3次按旷课2学时计,不参加考试一次将扣分并给予警告处分,无故旷寝一次并给予警告处分,上课未经允许使用手机者,校服日全身校服未穿,吸烟、喝酒、打扑克等并给予警告

2分

无故不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如班会等)并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无故不参加院校组织的活动(如艺术节、英语角等)并视情况给予通报或警告处分,寝室个人内务卫生特别差或无故留寝者,带食物到班级,检查发现教室整体或个人卫生特别差,教室内大声喧哗、姿态不雅至严重影响他人者,校服日半身校服未穿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