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东语资讯】吉林外国语大学秦和校长在全省高校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2022-05-13 11:06  


5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视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水平,省委教育工委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全省高校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主要以专家辅导和会议交流方式进行。作为五所交流发言学校之一,吉林外国语大学秦和校长以《着力“五个聚焦”,做实“五个强化”,合力打赢吉外抗疫校园保卫战》为题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和认识体会。


秦和校长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汇报

秦和校长指出,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打赢疫情校园保卫战,是全校的首要任务,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全校师生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把“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时时处处,体现在人人事事,着力“五个聚焦”,做实“五个强化”,实现了全校无疫情的防控工作目标,用奉献与担当之笔合力书写了吉外抗“疫”的优秀答卷。

秦和校长检查指导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秦和校长从五个方面汇报具体做法。

一是,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在教育厅统筹安排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学校头等大事抓严、抓细、抓实。从“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专班和具体工作专班、校领导率先垂范、建立激励督导机制”三方面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

二是,学校在全力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坚守育人主业,通过抓规范、抓活动、抓督导、抓典型,筑牢教学质量的防“水”堤。从“课堂教学不下线”“教学活动不断线”“教学督导不掉线”方面聚焦精准施教,强化线上教学

三是,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一导五学”思政课模式、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发挥“三心”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模式作用、融入志愿服务五方面聚焦培根铸魂,强化思想引领

四是,学校始终把学生服务保障作为工作重点。从建立完善“双线五级”防控服务工作体系、持续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努力做好全时域值班值守、全方位消毒、全天候饮食服务、科学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四方面聚焦人文关怀,强化服务保障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对于打赢疫情校园保卫战尤为重要。从“知识普及、解疑释惑,典型宣传、引领示范,回应关切、引导舆论”三方面聚焦氛围营造,强化宣传引导

秦和校长检查指导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秦和校长检查指导“暖心餐”配餐及供应工作

总结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学校凝练出12345”经验模式

1”是围绕一个目标。学校始终把深刻、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教育厅指导要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锚定确保师生生命健康这一根本目标不动摇,是我们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是突出两个重点。学校始终统筹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并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和人文关怀并重、服务保障和思想政治工作并进、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并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促进、两胜利。

3”是把握三个关键。坚持预防为先。学校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重中之重,严格做到人、物、环境同防。特别是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疫情分析研判领导小组”,打好“提前量”,未雨绸缪,超前准备充足的隔离室、防护物资及人员储备,为学校疫情防控赢得主动权。坚持落实为重。学校把“严、精、细、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在疫情防控全过程、全方位,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坚持创新为要。学校坚持发挥好创新这一“关键变量”作用,先后凝练出“双线五级”防控服务工作体系、“三心”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模式等经验做法,推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4”是统筹四支队伍。在学校始终倡导的“公益”精神感召下,全体师生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领导干部统筹协调、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学生骨干桥梁纽带、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保卫战。

5”是落实五大举措。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落实机制,做到环节全流程、师生全参与、责任全明确、标准全清晰的全链条管理模式,达到“组织领导有高度、线上教学有效度、思想引领有深度、服务保障有力度、宣传引导有热度”等五大举措的效果。

 

秦和校长看望隔离区学生

秦和校长最后表示,打赢疫情校园保卫战,对吉外办学治校、对全校师生都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细化落实本次会议要求,紧紧围绕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建设“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目标,续写“奉献之笔”,再交“担当之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秦和校长的交流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认为发言精彩、总结到位,学校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对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借鉴,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