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东方语学院“激扬东语情·战疫青春梦”多语种朗读大赛(七)
2020-06-08 08:41  

多语种外文朗读是把各国的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朗读是使语言表达更具魅力的重要方法,从中可以感受不同国家的声音之美,培养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东方语学院成功举办“激扬东语情  战疫青春梦”主题多语种外文朗读大赛。经过专业教师评审,现将参赛同学的获奖及作品展示如下:

日语专业

一等奖

日语1803张楠萌

作品名称:《猴子的一文钱(猿一文錢)》

中文大意: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住在深山的村子里。

     寒冷的一天,出门买东西的老爷爷快爬到山顶时,看到有个猎人正举着枪,瞄准了树上的小猴子。

  看到这些的老爷爷觉得猴子很可怜,“那只猴子还很幼小,请别杀了它。”说着便去阻止猎人。

     于是,猎人的准星一偏,子弹擦过了老爷爷的肩膀。

     可是……

  “切!都怪死老头多管闲事,害得猴子跑了!”猎人不但没有道歉,还无视老爷爷,就这么转身离开了。

  “好痛啊……但是这样做也太过分了吧!”肩膀被射中的老爷爷坐倒在地。

     得救的小猴子和它的爸爸妈妈看到这一幕,连忙跑了过来。

接着,猴子们为老爷爷包扎了伤口,

   “谢谢您~叽”

  “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叽”

  “作为谢礼,我要把祖传的宝物献给您~叽”

  “这是猴子的一文钱,是能实现任何愿望的宝贝~叽”

“请您好好保管~叽”

    就这样,猴子们吧一文钱交给爷爷后,回到了山里。

      老爷爷回到家后,把猴子的一文钱拿给老奶奶看,并讲述了今天的遭遇。

       “这还真是倒霉啊,幸好只是轻伤。”

      “这就是猴子的一文钱吗?”

      “虽说是有求必应,但一时之间也想不到什么呀。”

   “要不,试试看求顿晚饭吧。”老奶奶如此说道。

   “猴子的一文钱大人,请赐予我们晚饭吧!”说完,便向猴子的一文钱拜了拜。

   一瞬间,眼前出现了烤鱼和煎鸡蛋等佳肴。

     老爷爷和老奶奶高高兴兴地享用了这顿晚饭。

     从此以后,猴子的一文钱也一一实现了两人的愿望。

   就这样,两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故事本想讲到这里,其实,住在隔壁的贪婪老头偷偷盯上了猴子的一文钱。

      于是,趁着老爷爷和老奶奶出门不在家时,贪婪老头潜入了老爷爷的家中,偷走了猴子的一文钱。

“不见了!猴子的一文钱不见了!明明放在这里的啊。”

  “唉,这下可糟了!糟了啊!”

   家里的三毛猫忧心忡忡地盯着发愁的老爷爷。

   这只三毛猫一直被老爷爷和老奶奶当成孩子一样疼爱,它总想着“将来一定要报恩。”

 于是,发现隔壁的贪婪老头偷走了猴子的一文钱的三毛猫叫来了住在隔壁的老鼠。

   “喂!臭老鼠!你家的老头偷了本大爷家的宝贝!快点给本大爷找出来!”

 “听好了,要是找不到,本大爷我就把你的脑袋咬下来!”三毛猫对老鼠威胁道。

  老鼠浑身发抖:“哇哇哇,小的一定找来,饶了小的这条小命吧!”

   老鼠急忙回到贪婪老头的家里,将家里里里外外搜了个遍。

  一找到猴子的一文钱,老鼠就立刻送到了猫的手里。

 “猫大人,猫大人,是这这这这,这个吗?”

   “哦哦,是它就是它!你这家伙还挺会办事的嘛。谢啦,我不会再吃你了,放心吧。”

   说完,三毛猫慰劳了老鼠后,将猴子的一文钱交给了老爷爷和老奶奶。

      两人十分高兴,给了三毛猫许多鱼

这一次,老爷爷和老奶奶真的度过了幸福的余生。

二等奖

日语1804林子丁

作品名称:《伊豆的舞女》

中文大意:道路变得曲曲折折,眼看着就要到天城山的山顶了。正在我这样想的时候,阵雨已经把茂密的杉树林笼罩成了白花花的一片,并以惊人的速度从山脚下向我追来。

那年我二十岁,头戴高等学校的学生帽,身穿藏青色碎白花纹的上衣,围着裙子,肩上挂着书包。我独自到伊豆来旅行,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在修善寺温泉住了一夜,在汤岛温泉住了两夜,然后穿着高齿的木屐登上了天城山。

一路上我虽出神地眺望着层层叠叠的群山,原始森林和深邃幽谷的秋色,但心里却紧张地悸动着,有一个期望催我匆忙赶路。

这时候,豆大的雨点开始打在我的身上。我沿着弯曲陡峭的坡道向上奔行。好不容易才来到山顶上北路口的茶馆,我呼了一口气,同时站在茶馆门口呆住了。因为我的心愿已经地达到,那伙巡回艺人正在那里休息。

那舞女看见我倥立在那儿,立刻让出自己的座垫,把它翻个面摆在旁边。

“啊”我只答了一声就坐下了,由于跑上山坡一时喘不过气来,再加上有点惊慌,“谢谢”这句话已经到了嘴边却没有说出口。

因她就在对面,我有点慌乱地从袖兜拿出烟。舞女将同行女人的烟匣放到我旁边,而我仍旧沉默着。

那舞女看去大约十七岁.她头上盘着大得出奇的旧发髻,那发式我连名字都叫不出来,这使她严肃的鹅蛋脸上显得非常小,可是又美又调和。她就象头发画得特别丰盛的历史小说上姑娘的画像.那舞女一伙里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两个年轻的姑娘,另外还有一个十五,六岁的男人,穿着印有长冈温泉旅店商号的外衣

二等奖

日语1803李怡然

作品名称:《追忆潸然的一封信》

中文大意:给小音:

现在是凌晨两点钟左右。我想,这大概是最后的机会了吧,于是我跟护士借了便签还有笔。字已经写得不漂亮了,有点难为情。信纸透过灯光,会浮现出小小的花瓣,很漂亮吧。小音,妈妈就快要走了。时间过得真快呀。根本不够用,还什么都没来及做,还不能死啊。不能丢下你独自一人。小音,让你变成没有爸爸的小孩,我一直后悔不已。妈妈也已经没办法帮你扎辫子了。虽然如此,妈妈还是很高兴生了你。

你是个充满好奇心的小孩,水为什么会湿呢,头发会不断地长长,为什么眉毛就不会呢?人为什么会感到寂寞呢?你不需要儿童书,因为你会将自己编的故事将给我听,然后睡着。我走路很快,你总是说着“没关系呀”然后紧紧跟着我,看着你那小小的身影,我总是想着,这个小孩有能力开辟人生。小音,要遇到很多人哦,要自由地看,自由地讲话,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活着。这是与生具来最珍贵的宝贝。

有一天,你会去上学,交朋友吧。变成初中生,变成高中生。然后喜欢上某个人吧。你会谈一场怎样的恋爱呢。谈恋爱不只是开心,有时也会感到难过。我想人之所以会感到寂寞,一定是为了未来与某一个人的相遇吧。生活有时候会很残酷,但恋爱能够让人忘记一切。谈 几场恋爱吧,然后,总有一天,遇到独一无二的那个他就好了。他一定会耐心回答你所有的小问题,会听你讲故事,会为你的出生而感到幸福。

葡萄的花朵是葡萄味儿的,香蕉的花朵是香蕉味儿的。所谓爱,我认为就是以心传心。小音笑的时候,妈妈也在笑。小音跑起来的时候,妈妈也会跑起来。

 

给我最爱的女儿

最爱的小音

妈妈爱你

一定要幸福

妈妈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