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先进榜样,抗疫英雄”——东语学子战“疫”行动得到志愿服务单位一致好评(四)
2020-06-08 14:54  


元伊始,祖国神州大地本该是万象初新,一场疫情却突如其来的席卷了全国。新冠肺炎的魔抓伸向了武汉及其他省,党中央极度重视,积极做好治疗防控的指导工作,无数专家、热心人士奋战在一线,基层工作者们也不忘使命,日夜排查监管,听从安排,做好疫情防控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院也涌现出众多勇于担当的志愿者奋战一线。

 韩语1904的李寒雪同学,她在疫情爆发没多久之后就投身成为了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村部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每天的任务就是时刻关注来往人员以及车辆,准确了解是否有外来的流动人口,是否会对当地的疫情安全造成影响。“您好,我是村部的志愿者,需要您配合调查一下您近来活动的具体情况,打扰了。”每一次的询问都要面带微笑,亲切的说出这句话。她明白,疫情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即使在基层也一样能体会到责任重于泰山,病情危急而时不我待。所以她不敢有任何放松与懈怠,耐心询问来往人员流动信息。“感谢社区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为祖国基层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志愿经历给予了她很大的鼓舞。




 
  日语1803的赵媛同学,她则是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洪山嘴镇池岗村民居委会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每天上午都会站在村口,身上穿着一件红色马甲,手里拿着一个体温计、一个记录本、一个大喇叭,对来来往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测询问。她还会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一起上门给整个村子的居民测量体温,记录有无咳嗽、流鼻涕等状况,并做好他们近期出行登记。下午的时候会和她的小伙伴一起去村口执勤站岗,宣传防控知识,劝阻村民居家隔离。除了物资补给车和镇上公安巡逻车以及达到过路条件的车外,其他车辆、行人一律不放行,全部劝离返回。“在这个特殊时期,总有人要做这些工作,我既是一名当代大学生,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这个时候更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媛同学说。她的行动受到了当地居委会的高度肯定。





 

印尼1801班的穆荣多米加同学,她是南京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防疫知识传播员。她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借助互联网,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平台,营造理性的科学的抗击新冠病毒的舆论氛围并积极开展帮助疫区筹集口罩、筹款等活动。她还会每日关注国新办疫情联防联控发布会,通过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媒体公众号了解疫情的发展并且转发相关内容,结合国外新闻报道,整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印尼语表达。在这29天的志愿服务期间,总服务时长58小时里,她的表现优异并且得到了相关负责人的认可。“希望战役胜利之时,我们能好好拥抱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好好逛逛我们所在的城市。”穆荣多米加同学说。“我们是大学生,任何需要我们的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为各社区工作人员力所能及的分担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我想这不单单是她的心声,也是其他很多青年学子的心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年轻人主动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家栋梁的青年大学生们主动请战,用朴实的身影、务实的行动、忠诚的品格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东方语学院

2020年6月3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