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东方语学院“激扬东语情·战疫青春梦”多语种朗读大赛(二)
2020-06-03 15:48  

多语种外文朗读是把各国的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朗读是使语言表达更具魅力的重要方法,从中可以感受不同国家的声音之美,培养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学院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教学,授课,并举办此次“激扬东语情,战疫青春梦“主题多语种外文朗读大赛。积极组织号召学院学子开展朗读活动。现将所征集的各专业年级同学的优秀朗读作品展示如下。

一等奖

印尼语1801李赫宁

作品名称:《Istana dalam Lautan

中文大意:Amin和Idris是兄弟,每天都在河边抓鱼。一天,Amin和Idris像往常一样坐船去抓鱼。当船开到海中央一半的时候,Amin的刀不小心掉进了海里。那把刀是他们的父亲留下的遗物,他们两个人一人一把。因为不想丢了传家宝,Amin跳进了海里。当到了海底的时候,他很震惊,因为看到了一个美丽又壮大的宫殿。各种各样的鱼都进到宫殿里面。

“欢迎来到我的宫殿。你从哪里来的?”鱼王和蔼的说到。Amin向鱼王讲述了关于他的掉进了海里的事。

“哦,是的。你的刀掉到了我宫殿的前面,但是现在不知道去哪了。但是那你不用担心,我会安排我的手下帮你找,”鱼王又说。在宫殿,Amin被招待了好吃的食物,但是Amin没有心情享受,因为他担心他的刀不能再找到了。鱼王知道Amin在担心什么。鱼王很敬佩,因为Amin如此珍惜她父母给予的东西。

“冷静点,如果那把刀找不到了,我给你换成一箱金子,”鱼王安慰到。

“但是我只想找回我自己的刀。那把刀的价值不能和其他东西相比,”Amin强调。鱼王越来越佩服。

“国王,请让我自己一个人去找吧!”Amin请求到。鱼王也允许了他自己去找。

“但是要记住!只拿你自己要的东西就好!”鱼王劝告他。

在Amin进到海底以后,他经过了很多开着盖的盒子,里面都是金子。Amin想要去拿,但是他想到自己先前要拿的东西后,然后他经过一了一个大盒子,但是被锁上了。Amin也没有理睬那个盒子。

最后在珊瑚的夹缝中,Amin成功的找到了他的刀。为表达感谢,他非常高兴的回到宫殿见鱼王。鱼王看到了Amin 的诚实,然后将装满金子盒子作为礼物赠送给了Amin。

“等你到了地方以后再打开,”鱼王说。刚回到船上,Amin告诉了Idris她经历的事情。听了Amin的故事以后,Idris自己把刀扔进河里,然后跳进了海里。

到了海底以后,Idris看到了Amin讲述的那样的宫殿。鱼王欢迎了他,并问他Idris来这的目的。Idris讲述了他的刀掉进了海里。鱼王知道Idris真正的目的。

“是的,确实有一把刀掉在了我宫殿的前面,但是现在不知道在哪。我安排我的下属去找它。”鱼王说。

“啊,不用,我自己找就可以了。不用麻烦了。”Idris想象着Amin描述的有许多金子的盒子。

“先让我的手下去找吧!”鱼王坚持着说到。在他的心里,他知道Idris有多么的贪婪。

在Idris再一次催促的说自己去找他的刀的时候,鱼王说:“好吧,但是只可以拿你要找的东西!”Idris非常高兴,然后立刻游向Amin说的那个地方。

在经过几个充满黄金的小盒子后,Idris把他们聚集在一起,然而知道他发现一个被所锁着的大的盒子以后,Idris扔掉了小的盒子然后拿走了大箱子。Idris已经忘了他的刀。

Idris快速的游回到河面,因为他害怕鱼王知道他所做的事。刚到船上,他的脑海中浮现一个想法,就是消灭他的兄弟Amin,因为他担心Amin也会要那个多一点的黄金。因此,他把Amin推到了海里,然后他拿着Amin的刀自己回了家。

Idris自己划着船,但是船突然开始摇晃。“也许是那个金子太多,”他想。Idris把Amin的那个小盒子扔掉了,然而他的船还是晃动。出于好奇,Idris打开了他。令他惊讶的是,那个大盒子里面装的都是石头。一切都晚了。Idris的船越来越晃,直到最后Idris沉海死了。

Amin被鱼王的手下救了起来。他想要回到陆地。小盒子也归还给他了,还有Idris掉下来的刀也归还给了Amin。

二等奖

印尼语1901叶诗雨

作品名称:《 Ayah laki-laki hebat Betapa mulianya ibu》

中文大意: 伟大的父亲

我最亲爱的父亲

那种让我占据心脏的感觉

我的内心深处刻印着您老去的面庞

发皱又衰老的皮肤不再似以往那般强壮的脚步

忧郁与痛苦就像我想陪伴您的心一样挣扎

看到您垂垂老矣的脸,我的心都要碎了

这很难对您说,父亲

我非常地爱您,没有任何一个男人能像您这般伟大

我最亲爱的父亲

我虔诚地向上帝祈祷,健康永远伴随您

随之而来的还要有身体康健、长命百岁、万事如意

我最亲爱的父亲

您会耗尽所有光阴伴随母亲吗?

我无法想象没有你的日子

我敢打赌母亲和我会不停地哭

那时,我却无法让母亲摆脱悲伤

我最亲爱的父亲

请和我一起考虑与母亲同行的未来

在那来临之前我会让自己更加优秀!

母亲是多么的高尚
母亲的付出很高尚

您的付出从不要求任何回报
 就算我要将与山一般大的金子给您,您也从不索取
我对您爱的深沉

我愿意为您做任何事
我心甘情愿地为您挥洒阳光,因为我爱您
哦,母亲,我也愿意为您奔向月亮,因为您抚养我长大成人

母亲,您孕育了我九个月
千言万语到嘴边,最终只变成一句:我爱您!

三等奖

印尼语1801金鹭

作品名称:《Gerong和Ora的故事》

中文大意: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个英俊的年轻人,名叫马乔(Majo),他娶给了一位来自天国的龙公主,结婚后不久,公主就怀孕了,并生了一对双胞胎。

龙公主孩子的出生确实很令人开心,但双胞胎的身体形态却大不相同,第一个婴儿的形态是人类,是一个男孩,并被冠以Gerong的名字,而另一个的形态则像龙一样,是一个女孩,并被冠以Ora的名字。Gerong后来在人类的环境中长大,而他的双胞胎妹妹Ora在一座岛上长大。

随着时间的流逝,双胞胎成长为了少年少女,直到有一天,Gerong打算学习狩猎,Gerong在几名成年人和他的母亲的陪同下进入森林。

他很擅长射箭,在很短的时间内,许多动物成功地被猎杀,直到下午晚些时候,Gerong才将目标对准了一条在他面前经过的类似龙(科莫多巨蜥)的动物。

就在箭矢被释放之前,母亲突然阻止了他:“儿子,你不能杀了它。它是你的双胞胎妹妹!” Gerong立即放下了他的箭矢,他震惊地问:“妈妈,我怎么可能有一个科莫多巨蜥的双胞胎妹妹? ”

母亲对他的孩子解释说:“其实,我的祖先是龙。我们生活在诸神居住的天堂。直到最后,我爱上了你的父亲,不得不永远放弃我龙的形态。”“真的吗?”

“是的,我的孩子,我没有想到会生一对双胞胎,而且其中一个是龙。因为自从下凡以来我从未改变过自己的身体形态。我以为我的人类形态可以延续到下一代。但事实并非如此。 “她停下来深吸一口气。试着看一下科莫多巨蜥的手,有一个胎记与你相同的胎记。”

果然,他们两个人的手臂上都有相同的胎记,最终,Gerong放弃了杀死他的妹妹,他们一起生活,直到一代又一代。这就是为什么居住在科莫多岛上的人们从不追捕科莫多巨龙的原因,因为它们被视为兄弟。而且很神奇的是,科莫多巨蜥也从来没有伤害过科莫多岛上居住的居民,他们像Gerong和Ora一样和谐地生活。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