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东方语心协九月工作报告
2017-10-20 21:10  

本月是新学期的第一个月份,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为确保本期的开学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心协成员按照以往的要求,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做好了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促使开学工作有序有效的进行,新的学期,心协工作开端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心协本月活动简要过程:

一、“端正态度迎接新生活”板报的策划与制作

在九月初,大一的新生来到了新环境,为了避免大一新生出现心理上不适应的状况,我们心协成员组织了一次对新生心理健康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宣传板报。

为了预防和解决大一新生刚刚进入大学生活引起的心理问题,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我们从新形势下青年人的心理健康现状出发,探讨了心理健康的重要价值,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人际交往问题、恋爱与感情问题、自我认知困惑,着重讲解了新生在入学时容易出现的失望、孤独、自卑、恋旧和空虚等心理问题,并计划教授全体新生进行心理调适、优化自身人格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想利用大量贴近大学生、贴近生活的案例进行讲解,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想让新生不仅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心理健康咨询有了客观、正确认识,也为全体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和融入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心协宣传部的同学认真策划并绘制了板报。

二、打扫心灵小屋

会长与各部门部长在新学期初给心灵小屋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打扫,给小屋贴了新的壁纸,也换上了新的照片,整个小屋焕然一新。这也为接下来的纳新活动做了准备。

三、纳新活动

我们协会为了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心理事业看,本协会做了纳新活动,很多新生都对心理协会有很大的兴趣,进行了一次面试,大部分优秀的新生面试出色被纳入心理协会中,正式成为心理咨询协会的成员。

四、心协第一次见面会

结束了纳新活动,17届心协正式成立后,会长尽快安排策划召集成员,在九月中旬组织了这次会议,给心协的成员们提供了一次互相接触认识的好机会。

五、教师节活动

在结束了第一次见面会之后,心协就步入了工作的正轨,各个部门开始忙碌起来。第一个接触到的活动就是教师节活动,心协自发组织了活动来庆祝教师节。

六、“奔跑吧青春!”运动会宣传板报的策划与制作

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即将到来,为了宣传本季运动会,宣传部的部员们积极配合组织的工作,连夜展开设计,围绕着“青春”和“运动会”,进行了板报的绘画。运动会也是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是我们运动会的目的之一。

七、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刚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进入大学阶段以后,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学习要求和竞争压力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新同学们独立面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可能会带给同学们一些心理上的困惑,因此此次心协在东方语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

八、本学期主要活动的策划方案

本月是本学期的第一个月份,策划部的成员为了使心协本学期的重大活动能够有规律、有效完整的完成,所有策划部的成员都提交了一份自己对于各个重大活动的看法,并且拟出了一套自己的策划方案。

本月总结:

本月心协迎来了17届的大一新生们,他们为心协这个组织注入了新的力量。刚刚加入心协,大家都拿出十二分的干劲,各司其职,使心协的工作得以顺利的进行下去。心协全体成员的工作状态都十分饱满,希望可以将这个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不足的地方是缺少创新的点子与计划,除去以往每年都要进行的各个节日活动,心协还需要将系列的小活动提上日程,在以后的工作日中希望可以改进这一点。

本月的工作整体来说十分顺利,总之,开学工作虽是千头万绪,但我们做到了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按计划正在顺利开展。“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老师与干部的领导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东方语学院心协秘书处

2017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