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报告
2017-10-20 21:06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刚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进入大学阶段以后,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学习要求和竞争压力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新同学们独立面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可能会带给同学们一些心理上的困惑,因此此次心协在东方语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上的问题,如:紧张、焦虑、恐怖、孤独、抑郁等,严重不适应还会造成心理障碍。这些心理现象的产生和存在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此次测试活动能有效的帮助同学们发现心理存在的问题,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大帮助,对高校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工作有了充分实践。

此次针对不容忽视的大学生负面心理情绪而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本测试运用了问卷法。心协此次选取了东方语学院的大一新生,在这次调查中回收率百分之百,问卷有效率百分之百。

咨询内容涉及:新生的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大学学习问题、情绪抑郁、低落以及自卑心理等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新生适应问题最为突出,包括日常寝室同学由于生活习惯、个性差异而导致的人际关系紧张;大学学习没有目标,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整天情绪低落,无所事事,怀念高中时代;到了大学各种社团活动应接不暇,如何处理各种活动与学习的矛盾,感到困惑;在学生和班委中由竞争激烈而出现的复杂的人际关系如何处理等等。适应能力强的人,只需很短的时间,就能适应新环境;有的人可能花的时间要长一点,如果一个人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往往会出现各种不健康的心理问题。初入大学的学生正是因为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才阻碍了知识的获得和智能的发展,甚至整个心理活动的混乱,良好的心里策略才是解决的关键。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心里建设工作,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的和谐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对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充足的掌握,以便在未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更好的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

东方语学院心协秘书处

2017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