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东方语学院日语系参加日企公司年会
2017-01-03 16:01  

应我校共建实习基地长春市长春天旨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邀请,2017年1月1日----新年伊始,日语系主任崔莲淑老师和王尤老师带领我们日语系六名学生来到了人民广场附近的彩葉日式料理店。在这里,大家将与驻长春的日本企业高管一同召开迎新年会。

一大早,穿起我们的墨绿色校服正装,带齐和服、花道和茶道器具,早早来到会场,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和店员一起,我们铺好榻榻米,摆好茶道具,再挂起“一期一会”的卷轴,待文化社团团长带领两位口语学霸为四个人穿好和服,王尤老师的插花作品也成功完成了。

日本客人们陆续来了。跟在崔莲淑主任身后,除了问候就不知道该如何开口的几乎僵住了的我们,渐渐被高管们亲和的态度所感染,自我介绍不知不觉就做到了。美丽的店长女士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日式口味饭菜。大家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聊到了日本留学问题,也聊到了用日语就业的问题,还聊到了日本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和严格的企业制度等等,让我们对日本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お雑煮(杂煮汤)」、「おもち(烤年糕)」、「お寿司(寿司)」、「枡で飲む日本酒(用方木杯喝日本酒)」、还有「大入り(给员工的新年红包)」----这些日本国家迎接新年的习俗,让我们用视觉用听觉用味觉用触觉感受了别样的日本新年氛围。而店长女士亲手制作的中国的“彩色水饺”,也让日本客人们体验了咱们中国的年味儿。

料理过后,我们茶道社团的老团长率领新团长和新副团长为大家表演了日本茶道。正宗的抹茶和在日本都极为难得一见的茶道表演,赢得了在场日本人的高度好评,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几个小时的活动,仿佛很快就结束了。这次活动,给我们创造了亲身接触了解日企的机会,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参加的日企人知道了我们的学校,更给他们留下了对我们华外学子的深刻印象。他们对我们的学生人数、学习内容、就业去向、日常生活、日语学习动机都兴趣浓厚。我们相信,通过这一次的邂逅,一定会为我校学生的在长春的实习和就业带来一定的机会。

回来的路上,有同学说:“从现在开始,我要翻倍努力学习日语,因为发现自己的口语实在是太不行了,憋死了!”---这场别样的年会是播种机,播撒着春天的希望,预示着新的一年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都有新气象;也是加油站,积蓄力量,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参与社会活动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东方语学院

2017年1月3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