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关注祖国未来 情系农民工子女
2014-05-06 11:13  

关注祖国未来 情系农民工子女

东方语学院前往长春市第五十八中学开展心理拓展与咨询活动

2014年4月29日,东方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东方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了“长春市第五十八中学心理拓展与咨询活动”。东方语学院心理协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所选派的志愿者11人、华影社团的摄像记录人员1人,共12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五十八中的四、五、六年级学生中的农民工子女学生是本次活动的受众。

中午12:00,志愿者们搭乘公交车前往长春市五十八中。13:40,到达学校,并同时开始了约合三个小时的心理团体拓展和心理个体咨询活动。心理拓展活动主要是为了加深学生之间的彼此了解,强化团队凝聚力,增强归属感与认同感此次活动共设置了以下环节:团队热身;一二三木头人;袋鼠跳;桃花朵朵开;蹲蹲乐;贴烧饼;老鹰捉小鸡。通过活动使这些弄明子女学会合作、学会感恩;分享感悟、分享收获;自我反思、自我调整;分析需要,平衡需要。让他们敢于面对自己,增强自信心。心理咨询活动开展的也如火如荼。此次活动我院参与心理咨询的共2名志愿者,五十八中的学生参与非常积极,3个小时共接受了17个学生的咨询。活动结束时,还有很多学生想来咨询但是没有排上队。

本次心理拓展和咨询活动是根据农民工子女的自卑、胆怯等心理特点专门设定的。活动开展后,五十八中的学生反馈很好,非常感谢志愿者大哥哥和大姐姐们给他们带来的欢乐,特别是心理咨询这块,有很多不和老师不和家长说的话,他们说给了志愿者大姐姐。此外我院志愿者也感触颇多,通过和这些农民工子女一起拓展和心理咨询谈话,走近了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志愿者们发现,这些学生有很多故事,生活非常不容易,有一个志愿者说:“和他们相比,自己有点惭愧了,条件很好却没有好好学习”。虽然此次拓展和咨询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希望五十八中的农民工子女由此得到的感悟和从中得到的积极阳光的正能量能够影响他们的未来之路。我院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开展这样的活动,并加大心理咨询板块的志愿者数量。

东方语学院

2014年5月4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