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正文
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纪念九一八
2020-09-26 13:18  

九一八事变经过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日军以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

关于九一八,我们需要记住的是:

1、它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始,也是法西斯国家在世界上点燃的第一把侵略战火,它的爆发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的揭开,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2、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所不断发生的变化,一直持续到1945年9月日本战败投降,中日民族这个主要矛盾才得以解决。

3、九一八事变后,随着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民族团结也日益增强,有力的促进了两党的再次合作。

九一八事变后,他们为东北地区的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

杨靖宇:他是当时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曾经率领众将士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由于当时天气恶劣,又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众多的日寇战斗了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赵一曼: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调到东北,在沈阳工厂中领导工人斗争。1935年秋,赵一曼兼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委,同年,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牺牲。赵一曼被哈尔滨人民尊称为“白山黑水”民族魂,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则称其为“万民永忆女先锋。”

冯占海“九·一八”事变后,举兵抗日,被称为“吉林抗日第一人”。1921年,行陆军二十七师一零八上尉副官,后晋中校承启官、上校长,“九一八”事变后,举兵讨逆,收编绿林及民众抗日武装。

沈阳从1995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当前,已有哈尔滨、长春、昆明、合肥、杭州、乌鲁木齐、南昌、齐齐哈尔、金华、本溪、太原、西安等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

2020年,是九一八事变的89周年。当尖锐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时,我知道,那是一种警示:勿忘国耻,奋发强;也是一种宣示: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东方语学院

2020年9月19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