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东方语学院“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优秀阅读心得展示(二)
2020-05-07 13:49  

书写阅读心得是传承红色经典的重要方式,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增强学院学子的担当意识,学院以2020年“书香吉林阅读季”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号召学院学子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现将所征集的各专业年级同学的优秀阅读心得展示如下:

韩语1901彭丹俐

阅读书目《可爱的中国》

阅读心得:可爱的中国是烈士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的,是白纸黑字,更是字字高歌,倾尽所有描绘着美丽的祖国。“中国是剩余我们的母亲,他是一个身体魁梧,胸宽背阔的妇女。中国有许多有名的崇山峻岭,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中国地底下蕴藏着无限的宝藏。我们的母亲有雄伟的峨嵋妩媚的西湖,优雅的雁荡。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

一个腹有诗书有文化有思想有血性的年轻读书人,生在这样的年代,我不禁为他惋惜,却又为有这样的人物出现而感到庆幸。他说:“东北四省前仆后继的义勇军的抗战,以及“一二八”有名的上海战争。这些是给了骄横一世的日本军阀一个严重的教训,并在全世界人类面前宣告,中国的人民和兵士,不是生番,不是野人,而是有爱国心的,而是能够战斗的,能够为保卫中国而牺牲的。谁要想将有四千年历史与四万万人口的中国民族吞噬下去,我们是会与他们拼命战斗到最后的一人!。我为之振奋,为之思绪翻涌。”他说:“ 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的炽烈。不过,现 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国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虽然我的呼喊,声音十分微弱,有如一只将死之鸟的哀鸣。”我与他一同悲愤,怒这个时代的不公。

一个又一个的英雄先烈,他们不是中国沦陷的救世主。可我们不能没有他们,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放光发亮,将我们连结在一起。这就是人的力量,我们微小可我们并不弱小。

可爱的中国,可爱的先烈们。我将永远感恩先烈的付出,心怀感恩活在现在,努力成为微小却并不弱小的华夏子孙。

韩语1901王若瑜

阅读书目:《血战长江》

阅读心得:此影片以真实的战争历史为依托,讲述了86年前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它深刻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6千人锐减至3万余人。中央红军远去了,几万名红军将士永远的躺在了湘江之侧的土地,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一个传奇!

青年要时刻铭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历经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9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1世纪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读着一个个革命者的英雄事迹,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了新中国,为了广大民众,多少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我们生活在新中国的今天,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铭记心中的责任,继续发扬先辈们的优良革命传统,立志振兴中华,光耀中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中继续前进。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韩语1903马伟豪

阅读书目:《红色》

阅读心得:对我来说,因为看某部电视剧而产生了翻阅小说的念头,这样的冲动并不多见,一次是《亮剑》,一次是《小姨多鹤》,还有一次则是《红色》。大家的书评都谈到了徐天与田丹的感情,平淡温馨的日常生活,无疑这是《红色》的亮点。除此之外,《红色》叙事塑造的世界和历史背景也同样值得关注。

 

  一 爱一个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高票答案:忽然就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 午夜,一遍遍地听原声带《未寄出的情书》,这句话放在《红色》的男主角徐天身上颇为合适。正如田丹是徐天眼中唯一看得到的红色,她也是徐天的软肋与铠甲。又何止是田丹,同福里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对兄弟铁林的相惜相护,一步步靠近中共信仰,所有徐天珍重爱护的人与事,亦是他抗争的力量之源。 徐天不是清教徒式的英雄,相反沾了许多烟火气。他每次自我介绍总是把“家在同福里,是三角地菜市场的一名会计”放在首要位置;对家人邻居的体贴维护,对田丹的爱得克制谦卑,对世情的敏锐洞察等等,让人感到十分真实,不似一些脸谱化的正面英雄人物,使得网友对《红色》多有厚爱。这样的“平凡人”、“小人物”的抗战片段格外熠熠生光,不知爱家焉知为国。

 

  二 从温馨的同福里走出,到法租界,到沦陷区的上海,再到20世纪30年代末硝烟四起的中国,视野逐步放大,《红色》让人动容的不仅仅是爱,还有其历史背景。插句题外话,张鲁一不愧是行走的半部中国近代史,如末代皇帝溥仪、变态的军阀、多面阴险的日军军官、人情味十足的汪伪汉奸、追求学问济世的读书人、中共将才与国军特工等角色,我们在欣赏鲁一君多变形象与演技的同时,也要体会影视剧背后的历史,世人倍感沉重屈辱的近代史也有丰富的多面性,它是人物事件发生变化的催化剂,而非死气沉沉的底板幕布。大概是所学专业的缘故,自己总是对常被人忽视的历史背景怀有一丝敏感。 回归《红色》,开篇便是淞沪会战国军失败,高扬的太阳旗,惊慌失措逃难的市民,一人之勇街头喋血的壮士,渲染了肃杀紧迫的氛围。这不是全部,同福里见得到沦陷区人们的日常生活状态,有温情也有生死抉择;法租界看似平静,实则汇集多方政治势力,重庆、中共、日、武汉、法警当局暗中博弈较量——构成了《红色》的世界,也是同时代中国的缩影。 《红色》有着微观的历史视角,凸显的内涵却远远越出上海法租界的同福里,如在法租界的地盘日本人杀害中国人与中国人杀害日本人处理结果的对比,前者逍遥法外不必偿命,后者却成了争夺利益的牺牲品。何止此时此地,而是租界乃国中之国主权受辱的代表,《潜伏》中李涯曾说“我运即国运”,道理大致如此。个人命运与国家兴亡,就像是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战乱下的温情与爱、人性的善恶、革命信仰的闪光、个人与国家民族命运的交织……《红色》留给我们的思索还有许多许多。我们生活并习以为常的当下,正是《红色》一书主人公期求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掩卷难眠,心绪复杂。衷心地希望有更多观众了解并喜欢《红色》,不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喜爱的《红色》。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