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东方语学院“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优秀阅读心得展示(四)
2020-05-07 13:16  

书写阅读心得是传承红色经典的重要方式,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增强学院学子的担当意识,学院以2020年“书香吉林阅读季”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号召学院学子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现将所征集的各专业年级同学的优秀阅读心得展示如下:

印尼语1901焦余娜

阅读书目:《在芦花荡里的英雄》

阅读心得:在到处都弥漫着销烟的战争年代里,却有着一个弥漫着温馨之气的苇塘,就在这密密的苇丛里,这镜子般的水面上,上演了一段动人的故事,一段芦花荡的故事。

 一个平凡却肩负着运送粮草等重任的撑船老头儿,在一次运送两个小女孩到苇塘里的基地去时,不料被一直看守在那儿的敌人发现了。大女孩大菱“挂了花”,自尊心强的老头儿于是许下诺言――一定会狠狠地惩罚敌人。第二天,聪明机智的老头儿果然利用了鬼子的弱点,巧施妙计,让日本鬼子见了阎王。

 自尊和自信是它的最大特征,在这样的年代里,也是最应具备的特征。因为对自己多年来撑船经验的自信,他冒着生命危险接下了这艰巨却关系到部队成败的重要任务。因为自尊,他是鬼子们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是一个中国人扛起抗日卫国大任的体现,就在这片苇塘中,一叶小舟上,一位抗日老英雄奇迹般的诞生,为队伍运送来了救命的粮草,护送来了重要的干部,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只要稍有疏忽,都有可能丢掉性命,但是一个英雄又怎会畏惧这些呢?

 八年抗战带给我们中国人太多的悲苦和伤痛,我们大多数人对于那场战争的理解是血腥和痛苦的。而《芦花荡》一文,让我们更多地看到:战争中乐观坚强的中国人,在残酷的战争中,他们运用智慧和能力,以弱胜强,最终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我们讨厌战争,于是文人就用喜剧来解读悲剧,孙犁的《芦花荡》和战争是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特殊记忆。

 他有爱国抗日的热情,有老当益壮的气概,他自信,英勇,又智勇双全。“浑身没有多少肉干的,干得像老了的鱼鹰。”按说他应该到后方过平淡的日子,但他却像青壮年一样,浑身充满着活力,无所畏惧。

 他,一位年过花甲的船夫。他爱国抗日的热情让每一位读者都为之震撼,为之感动。一个年近60岁的老人,却如同初生牛犊一般毫无畏惧。他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出没苇塘,成为一位贡献卓越的英勇的地下交通员。他勇敢的出奇,每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人物他总能完成:里外交通,运送粮草,护送革命干部,竟然能够在敌人的眼皮地下进进出出来来往往。我由衷的敬佩他。赞扬他。

 他留我们而去了。老头走身上或许有些许的不足,但只有这样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英雄形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英雄也应当如此吧!

 那曾弥漫着战争烟火的芦花荡里,有一位英雄。

 那些英雄已经都早早的留我们而去了,但是他们的英雄气概和他们的豪情我们要继续继承吗?我们是新世纪的青少年,早已脱离了那破案火连天的生活,但我们应该去学习这些精神吗?中华民族已经渐渐的强大起来了,但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吗?我想我们都应该回答一个字“要”!

 那曾弥漫着战争烟火的芦花荡里。你看,那是一位英雄!


蒙古语1901姜成智

阅读书目:《红星照耀中国》

阅读心得;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怀着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重重疑惑,以一名战地记者的身份,冒生命危险奔赴当时被刻意扭曲的革命根据地,与革命领导人进行交流,然后他运用平实、质朴的文字把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岁月鲜活的呈此刻了这本书上。

在书中,斯诺还对国民党进行狠狠的批判,批判了他们一向对外宣称中国共产党为狂热分子、无知土匪的这种无耻的行为。他在书中对毛泽东同志大加赞赏,然而毛泽东同志还是一位精通中国文学的有成就的学者,他博览群书,对哲学和历史有深入地研究,他的精力过人、不知疲倦,是一个颇有天赋的军事家和政治战略家。除此之外,还有头脑冷静,不屈不挠的周恩来,战无不胜的林彪,令地主乡绅闻风丧胆的贺龙,还有彭德怀、朱德、洛浦、徐特立、左权等一批优秀的革命领袖,以及他们那讲不完的英雄事迹。他们用那火一样的爱国情怀,燃起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他们用那铁一样的坚定意志,斩去了旧中国的病根肿瘤。

 作者在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如一颗闪耀的红星照耀着中国的西北,且必将照耀全中国。  

 我们此刻享受着革命成果,能够获得最好的教育,不妨好好想想,是谁让我们过上了这充满阳光与微笑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即使此刻是和平年代,不要也不能忘记无数在革命斗争中流血流汗的革命先驱,是他们在那民哀国殇、狼烟四起、人人自危的年代挑起了民族的大梁,为我们此刻的幸福生活冲锋陷阵赴汤蹈火。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这些革命先驱虽出身平凡,却有一股刻在骨子里的救国救民意识。身为领导人,却与老百姓同甘共苦,不摆架子,他们那颗爱国爱民之心,不为功名,不为利禄,只为当时中国四万万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幅幅画卷展开,不带过重的色彩,却让革命先烈们有血有肉的站在了我们面前,让我们认识了这样一群有气魄有力量有风度有抱负的领导者,明白了一个真实的充满生活和活力的苏区,了解了一段令我们骄傲自豪的历史。  

在许多年后的今天,如书上所说,共产党已如一颗红星,照耀了全中国,让中国走上了富强繁荣的道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也同样引领着中国人民一起抗击这一场战“疫”,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并且在保证自身的前提下,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向世界输出物资,展现了大国风范,体现了中国力量。

英日1901赵秋水

阅读书目:《可爱的中国》

阅读心得:这本书是我们伟大的革命先辈方志敏在狱中所写的,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他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爱意,对帝国主义的深恶痛绝。在饱受折磨和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他并没有屈服不停地写,他没有对当时身处危难的祖国抱以放弃之心,而是心如磐石的爱这位伟大母亲。我想心中如果没有一个坚定的信仰,那么是什么才能给予他这么大的力量。他所写的一字一句都在唤醒国人的斗志,恶魔,可耻,屈辱,残暴,蹂躏,凶恶,哭泣,可以想象当时他的心里是多么的煎熬痛苦和难受。他绝不乞求,绝不哀告,他要唤起全国的民众起来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帝国主义打出中国,因为这才是唯一救中国的路。凭他这样的一颗心,一个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坚信祖国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日新月异。欢歌将代替悲哀,笑脸将代替哭脸,富裕将代替贫穷,康健将代替疾病,智慧将代替愚昧。我想告诉您,您没有白白地牺牲,1945年帝国主义被打回他们的土地。您的这些梦想在伟大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变成了现实,他们坚定信仰,不畏艰难,克服了那些所谓不可战胜的困难,这才有了多年后正如您所期待的祖国,我们不再衣衫褴褛,受人剥削,任人宰割,我们站起来了。1949我们建立了美好的新中国,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97,1999年香港澳门回归,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一步一步我们的脚步从未停下。中国正在崛起,国人正在发奋,我们成为了不可替代的国家,世界人民在为我们鼓掌。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