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地球村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创佳绩不忘初心 谋创新再铸辉煌
2019-12-31 13:32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审核评估回访工作的圆满完成,在美孔子学院首个“孔子课堂”的顺利揭牌… …2019年,对于吉林外国语大学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足以载入学校发展史册的年份。

同时,东方语学院2019年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也书写下了恢弘的篇章,在教学、科研和各类学生专业竞赛上收获累累硕果。本年度东方语学院共获国家级奖项26个,省市级奖项36个,科研立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14项,发表核心论文10篇。

为助力学校加快建设精品、非盈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实现建设百年名校的梦想,东方语学院不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还结合学院自身的发展特点在各项制度和举措上予以创新。

一、强化改革创新,提升教学水平

为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东方语学院根据学院自身情况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并定期组织中外教师集体备课、举办课堂示范观摩课和教学研讨等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院教师不但在教育教学水平上有了较大提升,还在各类教学大赛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5月,韩家盛老师在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获得三等奖;12月,刘阳老师、韩家盛老师分获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和一等奖;林香淑老师在“超星杯”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新入职教师李丹,还荣获我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奖大赛全校第一名,为全院青年教师做出了表率。

扎根教学,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三型人才,是东方语全体教师不懈追求的目标。

二、重视科研培育,催生科研成果

科研作为高校四大职能之一,对学校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打赢科研攻坚战,我院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并由院学术委员会制定科研培育机制,完善项目申报流程。同时,为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实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我院还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和名家讲坛等活动,思想在此碰撞,灵感也由此孕育。

2019年我院教师不但在申请各类项目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上有所突破,日语系教师黄彩霞刊登在《山东社会科学》的论文《“不拿武器的侵略——日本对华宣抚工作宣抚文学研究刍议》因其学术性和独创性还荣获了日本学领域学术论文年度学会奖(社会、文化类)一等奖;肖传国教授的文章《将“一带一路”打造为中日互信共建之路》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对中日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内容层次分明、鞭辟入里、发人深省。此外,日语系本科生夏少华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办的2019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这也是我院全员树立科研意识的最好例证。

催生科研成果转化,反哺教学,一直是东语教师投身科研,献身科研的动力。

三、严抓课堂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为了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体东语全体教师努力践行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

实行班导师制,加强学业指导,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普及无手机课堂,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上效率;围绕各类专业竞赛设置社团,有的放矢的进行指导,焕发社团活力、提升学生参与热情;定期组织专业竞赛,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重点指导,提升大赛成绩。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类制度和措施的有力保障下,我院学生本年度在各类全国大赛中也是捷报频传:

叶一鸣同学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二等奖

罗婷婷同学荣获第二届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全二等奖

王翠同学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三等奖

李全齐同学荣获第十一届成均馆韩文写作大赛二等奖

金鹭同学荣获首届中国高校印尼语口语大赛三等奖

东方语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有学校政策的有力支撑,有学院各项制度的有力保障,有全体师生的不懈探索和坚持创新,2020年东方语学院将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